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武汉市侨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6 00:00| 文章来源:武汉市侨联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侨联十届常委会作2018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海外顾问和与会同志提出建议。 

  一、2018年工作情况 

  2018年,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侨联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工作职能,以“三服务”为主线,突出抓好“三个三”工程,即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上开展聚商、聚才、聚智“三聚”工程,在服务侨界群众上开展同心、凝心、爱心“三心”工程,在服务侨联事业发展上开展基层、基地、基础“三基”工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受到上级领导和侨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搭建了“两个新平台” 

  一是举办“侨英荟”,搭建了招才引智新平台。在第十八届华创会期间,我会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武汉·侨英荟。“侨英荟”以招才引智为宗旨,以“侨英论坛”、“侨英回家”、“侨英寻访”为载体,邀请国内文化界知名人士、海外文化旅游界嘉宾、10多个兄弟城市侨联主席等300多人参加,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湖北省侨联主席谭作刚、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等出席侨英论坛活动。会上引进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吴银秋博士等5名海外科创人才落户武汉。在以“文化与旅游创新”为主题的“侨英论坛”上,参会嘉宾积极为我市文化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会上还成立了武汉市侨联创新创业联盟,为我市侨界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新侨创新创业奠定了基础。 

  二是举办了“侨商助推区级经济发展行动”,搭建了招商引资新平台。为了配合市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我们积极搭建新平台,组织100余名侨界专家学者和侨资企业负责人先后到黄陂区和新洲区深入考察,与区相关部门就有关投资和人才引进项目进行交流洽谈,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组织近百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带着百余个项目参加武昌区的“华创之夜”活动,受到武昌区热烈欢迎和高度好评。我们还主动邀请70余名海外侨领侨商,参加第十八届华创会,积极牵线搭桥,引进无需充电液流电池等3个项目和2家侨资企业。 

  (二)开创了“两个新局面” 

  一是组建了海外湖北社团联盟,开创了海外联络工作新局面。积极支持成立海外湖北社团联盟,组团参加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2018湖北海外侨领峰会,来自35个国家的120多名湖北籍侨领出席。目前社团联盟成员已达100多家,为市侨联开展海外联络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成立了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整合了南北加州5家侨团侨社。组团访问了台湾,参团访问了巴西、智利等国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还在美国和巴西设立了2家武汉市侨联海外联络站,在美国举办了“亲情中华”海外慰问演出活动。 

  二是举办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开创了侨界文化交流新局面。2018年,我会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十分丰富,在琴台大剧院举办了“亲情中华·‘侨’这一家”武汉侨界迎春晚会,1600多名归侨侨眷和在汉华侨华人现场观看了演出。举办了“美中摄影师用镜头讲述武汉故事”摄影展和“记忆·武汉”中外油画名家作品展,其中美中摄影参展照片还在美国旧金山的图书馆和知名大学等地展出,提高了武汉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承办了2018年“亲情中华”(湖北武汉)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来自美国的40名华裔青少年感受到浓郁的荆楚文化,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成功举办了“月是故乡明”中秋主题晚会,晚会分“实业兴邦”、“科技报国”、“招商引智”和“大爱无疆”四个篇章,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侨界精英为武汉做出的重大贡献,号召和激励广大侨胞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再立新功。组织了“武汉侨界迎军运乒乓球联谊赛”,35支涉侨队伍,200多名侨界人士参与比赛,进一步促进了全市侨界之间的联谊和交流。 

  (三)迈上了“两个新台阶”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向园区延伸,侨联组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在2017年实现了区级侨联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2018年我会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放在园区上,推进了侨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先后成立了汉阳区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侨联分会、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产业园侨联分会和武汉市东湖高新光谷生物城侨联分会3个基层侨联组织。侨联分会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是创新侨联组织设置形式、拓展组织覆盖面、延伸服务触角以及党和政府更好地服务新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人士的探索和实践。 

  二是基地建设向全域覆盖,侨联基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结合各区特点,在光谷生物城、为侨服务产业园、红T创意产业园和海创云国际企业中心成立了“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在武钢成立了“侨之家”,在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杨园科技园成立了“新侨驿站”,成为服务各层面侨界群众的重要载体。“昙华林”街区、辛亥革命博物馆被中国侨联正式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海外侨胞回国参访的重要基地。出台《武汉市侨联“侨之家”管理办法》、《武汉市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和《武汉市侨联“新侨驿站”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了侨联基地为侨服务职能。 

  (四)实现了“两个新提升” 

  一是通过抓党建带侨建,侨界群众的政治素质得到了新提升。注重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政治引领,系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作形势报告,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开展“大宣讲”活动。举办提高侨联干部素质培训班,组织80多名侨联委员和市区大单位基层侨联干部参加培训,培训以“党建带侨建”确保侨联组织的政治属性和侨联工作的政治方向。 

  二是抓作风建设,侨联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新提升。坚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积极开展“星级争创”,夯实干部思想基础,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坚持开展廉政宣教活动,举办“廉政好声音”作品分享会,组织“廉洁文化进家庭”机关道德讲堂,开展典型案件通报活动,夯实干部廉洁底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局级干部参加“千局联千企”活动,处(科)级干部参加“双万双联”活动,开展“知侨情、暖侨心”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归侨和结对帮扶东山村特困村民等活动,夯实干部作风建设。 

  在重点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市侨联还深化侨界“爱心帮扶工程”,持续开展“侨界新春送温暖”活动、“侨界助学行动计划”、特殊困难侨界家庭重点资助等帮扶措施。开展“侨爱心·光明行”活动,组织实施了多项“眼健康”义诊活动。充分发挥市侨联“法顾委”作用,开展侨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继续开展侨联委员“三走进”活动,组织侨联委员走进未来科技城、走进华侨城、走进湖北红安“藻上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进“天兴洲”,增进了侨界交流,增强了侨联凝聚力。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侨界关注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市侨联向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国际化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3号建议案。 

  2018年,在全市创先争优、拼搏赶超氛围的感召下,各区各大单位侨联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精彩纷呈。东湖高新侨联举办了“创业中华·武汉”2018新侨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峰会,武汉经济开发区侨联以“满怀激情抒壮志,翰墨丹青颂党恩”为主题隆重举行了纪念建党97周年暨叶晓秋艺术作品展,江岸区、硚口区、汉阳区侨联按照侨联章程规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新洲区侨联对全区的侨情进行了全方位地调查摸底,武昌区侨联引进了一批“独角兽”企业促进以侨兴昌,黄陂区侨联积极引荐国家级特色小镇--金兰谷特色小镇产业集群项目,东西湖区侨联组织侨联委员开展“侨界助推区级经济发展行动”专题调研,青山区侨联为200位归侨、侨眷和困难居民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摘除手术,江汉大学侨联邀请了澳大利亚知名学者来汉访问,推进汉澳学术交流,江汉区、洪山区、蔡甸区、江夏区、东湖风景区、武钢和东风公司侨联举办了各具特色的联谊交流和走访慰问活动,受到侨界群众高度评价。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广泛参与下,在全体市区侨联干部共同努力下,市侨联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1人被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奖。6人被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通报表彰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人被中国侨联通报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市侨联分别在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和全国侨联系统经济科技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2018年,市侨联精准扶贫工作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市直单位党建促脱贫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在《长江日报》上报道。在此,我代表市侨联向在各自岗位上不懈努力和贡献的市侨联委员、市侨联海外顾问、各区大单位侨联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要看到,对标市委对全市侨联工作的要求,对标侨界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区级侨联“一区一品牌”活动发展还不够均衡,对困难侨眷的帮扶政策还不够多,对新侨创新创业支持的力度还不够大,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工作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加强改进。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全市侨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三性”为总要求,以“三服务”为总目标,以“三基三聚三心”工程为总任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为奋力谱写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侨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和武汉市侨联成立60周年。 

      (一)坚持政治性,牢记新使命,做牢“三基”工程,服务侨联事业发展 

  政治性是党的群团工作的前提,是侨联组织的第一属性,因此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站稳侨联基层基地基础工作的政治立场。 

  一是以建强基层为支撑点,扩大覆盖范围。继续深化侨联改革,积极在开发园区、大专院校建立侨联组织,延伸工作手臂,不断扩大侨联组织的覆盖面。年内新建立基层侨联组织3个。指导区级侨联加强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建设,督促部分区级侨联按照侨联《章程》规定按期换届改选。完善和规范市侨联“双创联盟”、“法顾委”等社团工作,充分发挥侨团在侨联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完成市“新侨会”、“侨文会”换届改选工作,协助做好市“侨商会”的交接工作。 

  二是以打造基地为切入点,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完善以“市为侨服务中心”为重点,以市区“侨之家”、“新侨驿站”、“新侨双创基地”为支点的侨联工作基地。继续推进“一区一品牌”工作,鼓励和支持各区单独或联合创建为侨服务基地。年内新设立为侨服务基地3个。建立健全侨联工作基地管理制度,加强引导和规范化管理,发挥基地作用。 

  三是以夯实基础为着力点,服务侨务工作。加强侨情调查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海外重点侨团、重点侨领、国内归侨侨眷、在汉重点侨资企业资料信息库。组织编印《湖北武汉海外侨团商会通讯录》。涵养培育侨务资源,重点涵养新华侨华人和华侨华人新生代,以及海外留学生和归国留学生,最大限度地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独特作用。 

  (二)坚持先进性,围绕新任务,做强“三聚”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先进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就是要用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先进观点,凝聚侨商侨力侨智,把侨界先进力量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一是凝聚侨商,助推经济发展。适应侨联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能加强的需要,主动参与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进一步加大“以侨引侨”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武汉市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等平台的作用。引荐更多海外华侨华人来汉创新创业,邀请100名海外华侨华人来汉参加华创会,全年引荐外资项目3个。完善重点侨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凝聚侨力,助推人才引进。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武汉经济发展”为主题,深化中国武汉“侨英荟”活动,将“侨英荟”打造成我市侨联引才引智的品牌活动。邀请海外华侨华人科创人才、专家学者来汉交流考察,与市有关部门对接,全年引荐海外高端人才3名。 

  三是凝聚侨智,助推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政协侨联界别和市侨界政协委员的作用,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侨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定期召开市侨联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继续深化“侨界助推区级经济发展行动”,服务全市各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侨联委员“三走进”活动,全年举办“三走进”活动不少于3次。 

  (三)坚持群众性,落实新要求,做亮“三心”工程,服务侨企侨团侨众 

  群众性是党的群团工作的本质,是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要保持党同侨界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求我们做好侨界的凝心同心爱心工作。 

  一是同心协力,拓展海外联络。进一步拓展侨联海外工作,加大组团出访工作的力度,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武汉故事、开展海外招商引智。引荐和介绍市属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联系,为他们“走出去”服务。继续在海外推动新建湖北武汉籍侨团,扩大“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成员,设立市侨联海外工作联络站2个,促进海外联络工作常态化。 

  二是凝心聚力,增强侨界联谊。为庆祝武汉市侨联成立60周年,拍摄“侨英荟”系列专题片在武汉电视台等频道播出,在《长江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刊登武汉市侨界科技成果专访。组织海外侨胞积极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中国侨联和省侨联的合作,组织“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继续举办“中秋主题晚会”、“全市侨界乒乓球联谊赛”和“海外摄影师用镜头讲述武汉故事”等活动。 

  三是爱心助力,深化为侨服务。积极筹措资金,提高老归侨每月专项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50元。深化侨界“爱心帮扶工程”,力争全年受益侨界群众人数达800人。继续开展“光明行”和“侨界助学”等慈善活动。发挥市侨联“法顾委”的作用,为侨界群众依法维权提供帮助。扎实做好侨联信访工作,努力维护侨界和谐稳定。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要求,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就要始终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支部主题党日12次。做好市侨联机关党总支换届工作。 

  二是坚持把改进作风成为常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宣教月活动。增强担当尽责意识,加强履职尽责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好“四种形态”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活动,增强工作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干部联系服务侨资企业、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归侨活动。 

  三是坚持把提高能力作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辅导、电视教学、学习报告、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结合“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网上平台,通过自学自练、集体学练、以考促练等形式,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侨联干部到兄弟城市、部门学习调研。每季度举办1次拼搏赶超交流活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侨联工作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市侨联成立6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