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武汉市侨联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16 00:00| 文章来源:武汉市侨联

  (2018年4月3日,在市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上审议通过)

  代  飚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侨联十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武汉市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牢记宗旨,深化改革,全面履职,在以下六个方面体现出了良好的服务特色。

  (一)深化改革服好务

  抓好改革方案的制订。由市侨联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改革实施方案起草专班。在认真总结工作、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武汉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8月,市深改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后印发全市。我市改革方案符合“强三性”、“去四化”总体目标要求,体现了“争当改革排头兵”的精神,内容包括改革侨联组织领导体制、运行机制、服务内容、工作方法等4个方面共15项内容。市深改办对我市侨联改革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分管领导认为方案“有特色、很务实、可操作”,对其他群团组织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

  抓好改革工作的推进。我市改革方案出台后,市侨联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制订了《武汉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任务书,将15项改革内容40项改革具体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2次召开侨联改革工作推进会,对区级侨联改革作出部署,提出了10个方面25项要求;2次组建调研指导组,对各区侨联改革进行调研督导;印发了《区级侨联组织成立工作流程》、《区级侨联组织换届工作流程》、《市有关部门支持群团改革配套政策文件汇编》,为区级侨联改革提供政策依据。

  抓好改革措施的落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两级侨联改革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班子结构大力调整,市区侨联组织基本形成了“专兼挂”相结合的领导班子结构;二是基层建设力度空前,新成立了6个区级侨联组织,实现了区级侨联组织的全覆盖,5个基层侨联完成换届改选;三是主角功能发挥充分,积极推进让侨界群众唱主角工作,制定落实了兼职副主席分工等制度;四是服务中心定位准确,在“三化”大武汉建设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方面精准发力;五是联络联谊形式多样,“走出去”、“联起来”、“走进去”,深化了与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直接联系。

  (二)围绕中心服好务

  为“一号工程”助力。召开全市侨界招商引资行动大会,聘请了12名侨界人士为“招商大使”,向全市侨界发出招商引资倡议书。分别在欧洲华信报、新西兰先驱报等海外媒体上发专版,推介我市“一号工程”。全年,市侨联牵线搭桥,为我市有关单位引进侨资企业6家。市侨界招商大使、旅美博士邱启裕不仅在汉创办了德诺美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还引荐了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汉参加华创会,与我市有关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对此充分肯定,多次在不同场合予以“点赞”。

  为“一把手工程”助力。组织了2017海外科创人才武汉行活动,邀请30余位海内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侨界精英,来汉进行考察、交流、洽谈。举办了“建设国际化大武汉论坛”,以“开放•包容•发展”为主题,参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就国际化大武汉建设的问题与思路、方法与举措、路径与选择展开了全方位的研讨。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招商招才项目签约仪式。市政协主席胡曙光高度赞赏,认为“此次活动为广大海外科创人才搭建了了解武汉、创业武汉的平台”。

  为区级经济发展助力。以助推区级经济发展为主题,发起组织了“侨界助推区级经济发展行动”。先后组织50余名侨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侨资企业负责人到蔡甸区、洪山区参观考察,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就有关投资和人才引进项目进行交流洽谈。此项活动得到蔡甸、洪山两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接待考察来宾、亲自参与项目推介。

  (三)参政议政服好务

  为了进一步加强侨联界政协提案工作,建立了市侨联界别政协委员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商讨提案的调研、撰写工作,力争侨联界别提案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侨界政协委员通过参加各级政协会议,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集体提案和政协委员个人提案,受到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仅市侨联和市侨联界政协委员就提交了21篇政协提案。其中《关于发挥海外人才优势、协力促进“一号工程”的建议》《关于新形势下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和侨团作用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市政协的高度认可和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

  (四)以侨为本服好务

  突出服务新侨。对“市为侨服务中心”职能职责进行重新定位,改革创新了运行方式,与几家有资质的单位签订相关服务协议,承担法律咨询、创业指导、人才引进、事务代办等职能。中心为在汉创新创业发展的侨界人士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概览》、《学习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助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等专题讲座6场。市侨联先后在市为侨服务中心和武汉市杨园科技创业园设立“武汉市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聘请新侨成功创业人士为基地创业导师。

  着力关爱老侨。拓展、深化侨界“爱心帮扶工程”,在继续实行按月为享受“低保”困难归侨发放补助金、开展“侨界新春送温暖”活动、“侨界助学行动计划”、特殊困难侨界家庭重点资助等帮扶措施的同时,对全市500多名老归侨按月发给100元补助金,实现了对老归侨关爱的全覆盖。为了满足老归侨希望能够经常在一起“聚一聚”的愿望,开展了“侨之家”创建活动,武钢、未来科技城已率先申报。我们还在全市侨界开展了“新侨帮老侨”、在市侨联机关开展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归侨等活动。

  密切联系侨企。为了加强对侨资侨属企业的服务工作,促进侨资侨属企业发展壮大,将“重点侨资企业挂牌服务制度”拓展为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百家侨资企业”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侨企,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协调工作,努力帮助侨资侨属企业解决经营困难和相关问题。同时,根据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市侨联局级干部积极参加了“千局联千企”活动,处科级干部参加了“双万双联”活动。

  (五)联络联谊服好务

  “走出去”,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直接联系。去年3月,武汉市侨联工作团出访美国、加拿大,分别拜访了美国华人教授科学家学社、加拿大农工商业联合会,与北美湖北同乡会、芝加哥武汉大学校友会等10多个侨团侨社的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11月,市侨联主要领导率团出访澳洲,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华侨华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进一步增强了与澳新湖北武汉籍社团的联络,通过多种途径推介我市招商引智政策和重大项目。2017年,市侨联分别推动组建了新西兰湖北武汉联谊会、巴西湖北联谊会、加拿大多伦多湖北企业家协会,在澳大利亚和美国芝加哥挂牌成立了2个武汉市侨联海外联络站。

  “联起来”,做好邀请接待和联谊工作。先后邀请美国田氏家族田长焯、田长炜等著名华侨华人、侨团侨社代表10多批次来汉交流考察;邀请近百名华侨华人来汉参加第十七届华创会;组织了“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5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汉通过多种联谊开展了交流活动。举办了“2017年武汉市侨界迎春音乐会”和“武汉城市圈侨联乒乓球联谊赛”。2017年底我会集中精力筹备的“亲情中华•‘侨’这一家”全市侨界迎春晚会,在全市产生轰动效应。市侨联离休老干部、原市侨办侨联党组书记李宗昌评价“这是近30年来侨界组织最成功最精彩的一场大型文艺晚会。”在现场观看演出的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认为是一台“有地方特色、有侨味、有正能量的高质量的晚会”。

  “走进去”,深入开展“三走进”活动。先后组织市侨联委员和新侨人士走进杨园科技园、洛阳炎黄科技园、武汉未来科技城、东风公司等企业和产业园区,开展交流联谊;组织新侨会理事开展了《走进禾元生物-探索转基因技术奥秘》和《走进湖北华创会服务中心》主题活动。“三走进”活动对促进市侨联委员、新侨人士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同志在全市群团改革现场推进会上,对这一创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全省有影响,在全国属前列”。

  (六)加强建设服好务

  落实主体责任。举办了全市侨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结合召开侨联主席会、常委会和“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百家侨资企业”、“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归侨”等活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讲辅导活动。市侨联机关制订和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进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了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贯彻,积极运用党内监督“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专项治理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组织考察学习。组织2个学习考察团,分别到沈阳、大连和福州、温州学习兄弟城市侨联在基层组织建设、新侨创新创业、机关党建工作、为侨服务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参加学习考察的8名侨联委员和基层侨联干部均感到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是一次学习侨联知识和经验的极好培训。

  2017年,我市侨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侨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取得的。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市侨联十届委员珍惜委员荣誉、履行委员职责、发挥示范作用,为我市侨联工作创新发展作出了特别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7年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与市委对全市侨联工作的要求,与侨界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的不足。比如,侨联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贴得还不紧,在“双引进”方面的潜力还挖掘不够;全市基层侨联组织的建设发展还不平衡,侨联组织的覆盖面还不广;全市侨联系统工作的活跃度、联系的广泛性、工作的延伸度、基地的覆盖面还不够;侨联干部和侨联委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能力提升工作还需要大力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复兴大武汉宏伟蓝图和各项创新举措的落地见效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市侨联组织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常委曹裕江同志在市侨联调研时代表市委提出的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凝聚能力;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创先争优,提升创新能力;强化纵深改革,提升为侨能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要求,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侨联形成生动实践。2018年全市侨联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以服务为宗旨,以改革为动力,克难攻坚,强基固本,打造“三聚三心”工作品牌,全面推进我市侨联创新发展,为“三化”大武汉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一)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三项工作”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侨联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市侨联干部理论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充分运用学习、研讨、交流、讲座等多种形式,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制订并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全年专题学习不少于12次。

  二是抓好侨界的宣传宣讲。通过市侨联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和侨联干部联系服务侨资侨属企业、归侨侨眷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要利用组团出访和海外侨团接待的时机,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是抓好侨联干部的培训。市区侨联组织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组织侨联委员、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侨联将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侨联干部素质培训班。

  (二)围绕深化改革,健全“三个机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侨联提出了“侨联改革要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要求,市委也提出了“侨联改革要向纵深推进”、“由机构改革向机制改革推进”的要求。全市侨联组织要认真总结侨联改革的经验,巩固改革的成果,同时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精力谋划实施好侨联改革工作。

  一是完善侨界人士主角功能,健全工作机制。把“推进让侨界群众唱主角”作为强化纵深侨联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促进侨联改革由机构改革向机制改革延伸。通过召开市侨联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深化侨联委员“三走进”活动,组建新的侨联社团,创新海外联络工作和完善侨联兼职副主席、常委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做好推进工作。

  二是完善“网上侨联”工作模式,健全联系机制。通过“武汉侨联网”改版升级、优化侨联微信公众号、完善侨联微信群、创建侨联海外顾问群,打造集宣传平台、工作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互动平台为一体的“网上侨联”服务阵地,确保侨联组织在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服务、有活动,开辟我市侨联工作的新天地。

  三是完善侨界人士参与和评议制度,健全评价机制。坚持问需于侨、问计于侨,深入了解侨界群众所思所需所盼,结合侨联所能谋划推进侨联各项工作。制订侨界人士参与侨联重要工作和活动的设计、审议和评价制度,把侨联工作对象转变为侨联工作的主体力量。

  (三)围绕服务中心,唱响“三聚”品牌

  侨联组织素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助推国际化大武汉建设和“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全市侨联组织要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能力和水平为着力点,团结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是凝聚侨商,助力“一号工程”。树立“大侨务观”,打破海外华侨华人地域界限,加大“以侨引侨”力度,引荐更多海外华侨华人来汉创新创业。主动参与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邀请50名海外华侨华人来汉参加华创会。全年组织2次以上“侨界助推区级经济发展行动”。做好前期洽谈或签约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促进项目落地见效。

  二是凝聚侨智,助力“一把手工程”。以助推国际化大武汉建设为主题 ,举办第六届“海外科创人才武汉行”活动,邀请部分有影响的海外华侨华人科创人才、专家学者来汉,与市有关部门对接,开展学术交流、参观考察、项目洽谈等活动,为海外高端人才来汉创新发展牵线搭侨。

  三是凝聚侨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侨联界别和市侨界政协委员的作用,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侨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市侨联集体提案和委员个人提案,其中市侨联集体提案达4件以上,侨界政协委员个人提案10件以上。

  (四)围绕为侨服务,打造“三心”工程

  为侨服务是侨联的根本宗旨。全市侨联组织在落实为侨服务时,要坚持“两个拓展”、“两个并重”的方针,既要做好老侨和国内的服务,也要做好新侨和海外的服务。同时,要深化服务内涵,扶贫济困是服务,帮助发展是服务,促进联系与交流也是服务。

  一是拓展海外联络,画好同心圆。进一步拓展侨联海外工作,组织2个侨联工作团出访华侨华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武汉故事、开展海外招商引智。年内积极推进在海外新组建1个湖北武汉籍侨团,新设立2个市侨联海外工作站。

  二是增强侨界联谊,织好凝心结。重点组织好以“亲情中华”为主题的联谊活动,即:“‘侨’这一家”迎春晚会、“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海外华侨华人书画展”。完善侨联委员“三走进”活动,全年举办4次相关活动。继续举办好全市侨界乒乓球联谊赛。

  三是深化为侨服务,筑好爱心屋。落实并逐步提高老归侨每月专项生活补贴,研究制订对家庭特别困难归侨给予特别帮扶措施,探索对侨界失独家庭、侨界空巢老人的帮扶办法。发挥市侨联“法顾委”的作用,为侨界群众依法维权提供帮助。

  (五)围绕事业发展,强化“三基”工作

  侨联组织的活力在基层,侨联工作水平的提升靠基础,侨联职能履行要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因此,全市侨联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三基”工作,通过强化“三基”,切实把我市侨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建强侨联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在开发园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侨联组织,年内重点抓好市属高校侨联建设,不断扩大侨联组织的覆盖面。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走访活动,帮助和指导区级侨联健全组织、履行职能、搞好服务,指导和督促部分区级侨联按照侨联章程规定按期换届改选。

  二是打牢侨联工作基础。建立市区侨联联席会议制度,交流工作,加强合作。加强侨情调查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海外重点侨团、重点侨领、国内归侨侨眷、在汉重点侨资企业资料信息库。筹备成立“市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等3个侨联社团。市新侨会、侨文会要着手完成换届改选工作。建立侨联信息工作收集、上报制度。继续推进“一区一品牌”工作。

  三是健全侨联工作基地。建立健全以“市为侨服务中心”为重点,以市区“侨之家”、“新侨驿站”、“新侨双创基地”为支撑的侨联工作基地。“市为侨服务中心”要履行好统筹侨联基地建设和侨情调查、创业指导、事务代办等职能。年内至少创建3个市区为侨服务基地。鼓励和支持各区单独或联合创建为侨服务基地。

  (六)围绕从严治党,加强“三个建设”

  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会,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侨联干部的培训和能力提升,既是体现侨联组织政治性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侨联工作开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的有力武器。因此,全市侨联组织都要切实加强“三个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和引导侨联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干部联系服务侨资企业、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归侨等活动。

  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选派侨联委员、侨联干部参加各类培训、交流活动。办好侨联委员培训班,落实市侨联委员轮训要求。继续组织市区侨联干部到兄弟城市学习考察。市侨联机关每季度举办1次拼搏赶超交流会,在市侨联机关形成拼搏赶超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发扬拼搏赶超、改革创新、服务奉献、落地见效的精神,把全市侨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三化”大武汉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