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侨联要闻
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在武昌昙华林开展
发布日期:2022-10-02 19:00| 文章来源:市侨联

930日下午,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开展仪式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武昌昙华林举行,省侨联副主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童赛雄受邀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湖北欧美同学会和武昌区委统战部主办,武昌区侨联等承办,市侨联、市侨文会支持。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柏青;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程武;市侨联常委、武昌区副区长陈磊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祥忠、市侨文会执行会长魏彬等参加开展仪式。

市侨联常委、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知名文史专家卢纲在仪式上介绍了此次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情况。湖北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活跃省份,湖北留学生为新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准备了大批人才。100多年来,广大湖北留学人员始终秉持爱国情怀,胸怀报国理想,在湖北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重要力量。讲好世界百年留学潮中的中国、湖北留学故事,这在湖北百年留学历史上是第一次。将继续挖掘湖北留学人员历史,深刻总结湖北留学的缘起、发生、发展;揭示湖北留学群体在中国留学史和湖北历史进程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提炼老一辈湖北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要用百年海外求学史、百年归国奋斗史、百年光荣报国史激励广大留学人员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030日。此次展览根据湖北留学历史演进全过程,分为4个部分:1872-1949年,漂洋过海强国志;1949-1978年,万里迢迢报国行;1978-2012年,开放潮涌中国心;2012-2022年,回流共筑中国梦。展览通过图说历史、图说故事的形式,通过湖北近百位留学代表人物、数百张珍贵历史照片,近万字的背景文字,以百年留学历史发展源流为线索,以重要留学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体,通过一个人、一群人、一个事件等视角来反映百余年湖北留学人员的历史。

湖北省各行业的留学人员代表、侨界代表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开展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