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侨联十届三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9 00:00| 文章来源:武汉市侨联

暨全市侨界招商引资行动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瑞峰
  (2017年3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市侨联召开十届三次全委会暨武汉市侨界招商引资行动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九届四次全委会、省侨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推动侨联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2016年,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设武汉、发展武汉的积极性主动性,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主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举办“城市合伙人侨界行动计划·海外高层人才武汉行”活动,一批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与市直部门围绕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和“科技与金融创新”主题进行交流;成功引荐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汉创新发展,武汉云页科技等3家高科技侨资企业入驻武汉,侨界引才引智工作成效明显。二是千方百计做好为侨服务。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实现对500多位归侨老人关爱的全覆盖,全市归侨老人生活补贴纳入市级财政年度预算。密切全市侨界的交流与联系,成立市侨联法顾委,积极为侨界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侨胞权益。三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启动侨联委员“三走进”活动,定期组织侨联委员走进企业、走进高校、走进园区调查研究,产生了一批有份量的调研报告,有些建设性的意见及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吸纳。四是搭建载体加强海外联谊。在法国巴黎建立第一个湖北武汉籍侨团——“旅法湖北专业人士协会”;在奥地利维也纳挂牌成立市侨联第一个“海外工作联络站”,进一步拓展了海外侨联工作的新领域。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广大侨联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7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是侨联组织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按照市委的战略部署,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建设“三化”大武汉贡献力量。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始终坚持高举旗帜、把握正确方向。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团结一致、凝聚人心、振兴中华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积极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密切同归侨、侨眷及其社团的联系,鼓励他们为促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发挥桥梁作用,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武汉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发展空间广阔。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围绕“一号工程”抓好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做好侨界招商引资工作,以侨引侨、以侨引外。要举办好侨界“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助推大武汉国际化”高层论坛,诚邀海内外侨界知名人士围绕推进武汉国际化进程建言献策,为我市“一号工程”作贡献。要围绕“城市合伙人”抓好招才引智,立足“海外高层次人才武汉行”活动的平台,引荐海外高端人才回国来汉创业,助推我市人才高地的加速形成。在组团出访海外时,要积极向海外华侨华人宣传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要瞄准侨界高新技术产业领军人、知名创业投资人和青年研发创业人才,为其来汉投资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武汉发展的“共同体”。要围绕推介武汉搞好“民间外交”,发挥好侨联组织“民间外交”的作用,加大海外联络,对外宣传武汉发展的新机遇、新举措、新成就,传递“武汉声音”,讲好“武汉故事”,不断提高武汉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继续推进侨联委员“三走进”活动,在去年部分侨联委员“三走进”活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侨联委员走进高校、走进园区、走进企业活动,发挥侨联委员和侨界人士的“外脑”作用,为推动企业、园区、高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始终坚持侨联组织改革创新。侨联组织改革是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侨联改革方案》,明确了中国侨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为各级侨联组织改革发展提供了遵循。全市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方案》要求,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侨联组织创新、工作创新,打造侨联工作品牌,不断激发侨联组织的活力和创造性。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深化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聚焦体制机制,锐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爱国爱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推动武汉赶超发展发挥应用作用。要坚持整体推进、切实履行职责,从侨联的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出发,更好履行侨联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职能,切实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要广泛开展“去四化”“增三性”的学习教育,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教育,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为广大侨胞服务。
  四、始终坚持抓好侨联组织自身建设。侨联各级组织的自身建设是推进侨联工作的基础性工作。要推动落实党建带侨建工作,把侨联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依托党建带侨建,带动全市各级侨联组织的思想、队伍、阵地建设。要根据侨情变化、工作职能需要和群团组织工作特点,学习借鉴兄弟城市侨联机构设置情况,调整优化市侨联机关内设机构,注重吸收基层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各类园区、侨资侨企、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新侨和青年代表人物,着力优化侨联组织结构,加强联络、服务、协调等方面的职能,把服务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做得更加周密,更加细致入微。要加强和完善基层侨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知侨、懂侨、爱侨”,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侨联干部,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侨联干部队伍,同时,以“五有”标准加快建立健全区级侨联组织体系,尽快实现全覆盖。要改进和创新侨联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丰富手段,整合工作项目和各方资源,使侨联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特别是要注重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开展联系、引导、服务侨社和侨胞工作,推动“网上侨联”建设,着力强化侨联网上工作内容供给,切实建好用好网上“侨胞之家”。要加强侨联组织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侨胞制度,把侨联干部直接联系一定数量的侨胞作为当前转变作风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通过下访、接待来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侨胞广交朋友,及时倾听意见、反映诉求,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使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侨界群众成为每一位侨联干部的责任担当、工作自觉。
  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侨联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联系侨联工作,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指导和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加强侨联工作的各项保障,切实为侨联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建设“三化”大武汉寄托了全市人民的美好愿景和共同追求,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海纳百川,开拓进取,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